营养过剩易患肾结石

来源:原创   时间:2009-4-28 16:09:26  

  营养过剩对于21世纪来说已经不是很新鲜的话题了,营养过剩带来的问题,不仅仅是我们饮食上陋习,更严重的是对我们的身体带来危害,其中一种容易被人忽视的就是结石哦!

  结石,营养过剩是祸根

  常见的结石主要有胆结石、肾结石等。胆结石,是指胆管系统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病,可分为胆固醇结石、胆色素结石、混合性结石三种。我国曾有大型调查显示,在饮食习惯中,凡蛋白质、脂肪或糖类中任何一类吃得多者,其胆囊结石或胆固醇结石发病率都较高。

  国外研究发现,发达国家居民偏爱食用动物性蛋白质和脂肪及精糖类食物,他们的肾结石发病率明显偏高。我国居民经常食用菠菜、甜菜、浓茶等,也容易发生。由此可见,肾结石的发生也是“祸从口入”。

  吃油太多易得肾结石

  导致肾结石的原因很多,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:1.吃饭太油腻。研究显示,吃肥肉多的妇女,患胆肾结石者比吃素食的要高;2.不吃早餐。长期活动量少、精神抑郁或紧张、过度禁食、不吃早餐等,均可成为结石的隐患;3.缺乏膳食纤维。长期不吃富含粗纤维的青菜、水果、粗粮等,造成膳食纤维缺乏,可导致肾结石症发病风险增加;4.过多食用精制糖,致使过多的胆固醇沉积,形成结石。

  因此,出现肾结石后,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限制食物中胆固醇的含量。含胆固醇高的食物,如动物内脏、蛋黄、鱼籽、蟹黄等,都应尽量避免食用。

  
温馨提示: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,可在线咨询专家。
专家答疑: 我要提问
免费在线咨询专家

推荐专家

田富

田富

毕业于佳木斯医学院,一直从事泌尿外科专业,对男性泌尿系疾病有深入研究...
详细内容
何志强

何志强

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军医大学(现第三军区大学),毕业后一直在部队...
详细内容